【南投】合歡山北峰


當大家都說,前面是急升段,是一個挑戰,會很辛苦。
你是否會好奇,到底是有多難爬?
合歡山北峰

2018/7/9 在滑雪山莊舒服的睡一晚後,來挑戰人生第二座百岳了。

出發前,你或許會像我一樣,聽到很多提醒,主題大同小異,告訴你注意與小心前半段,就連登山口的告示板上,也寫了前半段要走 2.5HR,當下我就很納悶,2KM 有必要要走這麼久?

但你知道,爬完這座百岳,給我最大的感想?那就是,爬山,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!

My Trip

爬北峰前,先去松雪樓填飽肚子,滑雪山莊就在松雪樓下方,得走一小段路才能抵達用餐區,不長也不短,但如果我早上可以坐電梯去吃早餐,我絕對選擇不走路,這就是為什麼我說,如果可以,還是住松雪樓吧!

松雪樓
看著右上方的松雪樓,感嘆吃個早餐還要爬坡


吃飽喝足,離開松雪樓,往武嶺的反方向開,大約30分鐘以內,會先經過一個遊客中心,再來就是北峰登山路口。

我以為我住那麼近,又是禮拜一,八點出門也算早,但實在太低估大家爬山的熱情,到登山口前早就停滿了,只好開回上方遠一點的遊客中心,再度步行回登山路口,走兩趟的下場,就是得聽一路旅伴的碎唸,所以,請早點出門!

合歡山北峰停車
登山口前可停車,不夠早起請停遠一點的遊客中心


一進入登山口,就能馬上體會,原來,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要一直提醒你,前面這段真的很陡又很累 ...

路很小,又是岩石組成的路徑,一路垂直向上,每一個跨步,大腿、膝蓋、小腿,總是呈現 90 度的弧度,雖然山上有風,但一路沒什麼植披,在太陽的注視下,背著重裝向上,真的不怎麼輕鬆。

但,老實說,只是很累,還不至於到手腳並用,拉著繩索向前進,有毅力還是爬得上去,需要的,只是比別人多的時間吧?

合歡山北峰步道
偷渡一張我家寶
合歡山北峰步道
一路都很陡的岩石路


當你看到這個牌子的時候,有個好消息想告訴你,那就是後面都是緩坡,不用在垂直向上了,但還有個壞消息要告訴你,你還有 0.7 KM 要爬。

喔,對了,北峰跟西峰其實連在一起,要先上北峰再接著去西峰,沒體力的我,將這美好的遺憾,留到下一次再說吧。

合歡山北峰岔路
已經累掛的我


我常在想,山頭上這種蜿蜒的小路,是否就代表著前人的足跡?是誰留下一道隙縫,讓我能偷看山頂的美景?
脫離了垂直向上,喘息後繼續向上攀爬,支持的是意志,也是一種固執,已經開始的,沒走到終點前,決不放棄。

合歡山北峰登頂路
登頂的路上


不記得爬了多久,應該有3小時吧?終於,還是讓我站到了這裡,跟主峰一樣,不免俗的一定要來張紀念照,有時候都覺得還好有這種看板,讓登山多了一種樂趣,是成就也是一種證明吧?

很幸運避開前一團的登山社,山頂上人滿少的,不需要排隊拍照,沿路碰到三個年輕人,只穿著運動鞋,輕薄風衣,小背包;反觀我,登山鞋、防水風衣、登山包,一種歲月不勞人的感覺,最近,經過國中母校,也是突然驚覺,已經畢業十多年之久,原來,已經不在是能把【反正,我還年輕】掛在嘴邊的年紀了。

山頂上為了讓大家打卡報平安,有網路,我的台灣大X大,4G相當順暢,重點是,居然有寶可夢道館,當時,我還笑說誰要爬上來打,搞不好我的怪回不了家?
結果,5小時就被打下來

合歡山北峰頂
登頂紀念
合歡山北峰寶可夢道館
寶可夢道館


我有點忘記當下的心情,是原來爬了這麼高?還是,怎麼還有這麼多路要走下去?又或者是,山原來這麼陡?
但有個感覺我記得,原來在我成長的土地上,也有這種自然的壯麗風景,上次去丹佛,看著廣闊的土地,除了讚嘆,也覺得台灣好像缺少了什麼,直到我走進山林,才了解,不是沒有,只是被藏起來,等待我們去發掘而已。

合歡山北峰山路
真的滿陡的

結語

本趟合歡兩日遊,共攻克百岳2座,等下次搶個松雪樓,再來走一回。
幾年後再見了,希望你依然是如此翠綠,如此美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