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南投】合歡山


人生第一座入門百岳
當雙腳站上 3000m 的山頭,看出去是什麼樣的畫面?會有什麼樣的心境?
對我來說,是體驗也是感動,原來在我從小長大的土地上,還有這樣的風景。
合歡山

2018/7/8 終於爬上了人生第一座百岳。

沒爬山前,一直不懂其他人攀爬想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,直到我嘗試走進山裡,才能有那麼一點體會。
原來,每個人想追求的東西都很不一樣,有的人喜歡露營,喜歡圍爐,喜歡那種群聚再一起的感覺;有的人喜歡挑戰,尋求自信,追求那種完成的成就感;又或是最普遍的喜歡風景,喜歡山林,喜歡那種無拘無束的自由。

至於我,可能是最簡單的,就只是在尋求一種體驗,因為沒去過所以想去,因為沒走過所以想走,因為沒看過所以想看,因為只有你真正嘗試過,才能去評論或分享這一切。

但真正感動的,還是發現,原來在我從小長大的土地上,有著這樣的風景。

寫在出發前

  1. 我的路線,是從清境農場一路向上開,就是合歡山
  2. 預防高山症, 要攜帶丹木斯
  3. 如果可以搶到松雪樓,絕對會讓本次行程舒服不少
  4. 爬高山一定要注意車子水箱,我開到副水箱沸騰又冒煙

My Trip

趕在颱風來之前,提前一天從台北下來,想省住宿費的我們,選擇了彩虹露營區,沒考慮颱風外圍環流的我們,迎來第一個難題:暴雨&露營。
還好,老闆人真的很好,運氣不錯的我們,最終,升等到雅房,躲過了雨中露營這種體驗。

彩虹露營區
彩虹露營區一角


7/8的早晨,雲層依然很厚,陽光像個孩子,躲在布幕後偷偷地露臉。

從露營區一路向上,來到武嶺,這段路,應該是最熱鬧的山路了,也或許是週日,許許多多的腳踏車,在路邊邁力向上,真心佩服這種想挑戰自己的人。

我想,我們大概是當天停車場最醒目的一對,開到副水箱沸騰,車子冒煙,萬幸是已抵達目的地,感謝許多熱心的人,在我們無助時提供意見,也感謝提供我們兩瓶水的大叔,你的舉動,是溫暖。

武嶺
從武嶺看出去


車停在武嶺對面的停車場,沿途有兩個可停的點,我覺得武嶺比較近。
接著就是步行至今日的目標,合歡山主峰登山口。

合歡山主峰登山口
合歡山主峰登山口


沿途的路,雖然是碎石地,但不算陡,而且路非常寬,我想可能是之前有軍營的緣故,可以讓車開上來?

整趟最艱難的部分,就是習慣高山的空氣,是說空氣會比平地稀薄,我的感覺是會比較喘,容易疲累,但也可能只是訓練不夠,還是要說預防高山症,最好把藥帶好,避免身體不適,幸好我家寶早有經驗,上來前就先督促我吃藥,這趟旅程,倒是沒有任何不適的地方。

合歡山主峰
都是雲的主峰


攻克主峰後,就是前往今日搶到的滑雪山莊,說到這真是滿腹委屈,不得不說,合歡山的住宿真的很難搶,已經提前一個禮拜,再開放前 5:55am 守候在電腦的我們,依然與松雪樓擦身而過,到底有多少人想爬山? Ps.訂房連結

雖然只住到滑雪山莊,但在爬完山後,能在山莊洗澡,睡在枕頭棉被中;能在餐廳吃飯,喝杯熱薑茶配熟食,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,在公路到不了的山上,這種生活,就像做夢一樣吧?

總之,我還是很推薦這裡,登山後的休憩,洗去一身髒污,穿著乾淨的睡衣,在床鋪與其他山友分享經歷,一起為了明天的日出而早睡,看起來很棒,對吧?

滑雪山莊
滑雪山莊大門
滑雪山莊
晚上的6人合室


附帶一提,滑雪山莊的旁邊,就是合歡山東峰,又一座百岳,來一趟合歡可以一口氣拿下五座。
(合歡山主峰、合歡山北峰、合歡山西峰、合歡山東峰、石門山)

下午先 chek in 挑個好床位後,就趕緊來爬東峰了,但因午後雨陣雨(太累沒體力)而放棄。

合歡山東峰入口
合歡山東峰入口

結語

山友口中的百岳,終於我也跟上前人的腳步,或許以後討論也能說個幾句?

趕在颱風前上山,被雲霧包圍的山頭,讓這趟旅程多了一點遺憾,否則,陽光下一片翠綠的山脈,高低起伏的森林,一定很驚心動魄吧?

旅途中,留下的遺憾,都是為了讓下次能再來,希望下一次的相見,能住到松雪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